close

自從2007年買了繪圖板開始練習畫擬真人物之後,市面上幾乎所有在畫言情小說封面的繪者的圖我都追看過了,喜歡德珍的華麗、陳淑芬的靈氣、東方月的韻味、綾罄的古典、平凡的……(還真找不到合適的形容詞形容平凡的畫呢!每次看到就只有讚嘆),在某一段時期則是相當欣賞梁月的作品,特別是他所畫的人物皮膚總有一種其他畫者都沒有的水嫩感,我對此崇拜不已。

應該是去年我人還在國外時就在網路上發現梁月出了教學書,之後就一直惦記著直到回台後去書店一次就把【魅之繪技:梁月的 CG 插畫與影音教學】Ⅰ、Ⅱ抱了回家。

不過在第一次只看過書之後其實是有點失落的,其一是其實梁月的繪圖方式不同於其他的教學,他是在一張白紙上沒有線稿的方式自由作畫,也應用了非常多不同的筆刷跟特效,所以他不太像是要教人怎麼繪畫,而是要教人怎麼樣樂在繪畫、怎麼樣認識與應用Painter這個軟體跟這堆筆刷。

其二是他的教學文字敘述比較抽象,我不容易從那些描述中瞭解他到底是怎麼畫出立體感、到底是怎麼增加水嫩感……etc。例如「在筆刷掌控上必需非常穩定且準確,逐漸建立其雄偉、瑰麗而多彩的大氣表現風格,展現獨特的畫風,來畫出臉部的雛型」……諸如此類說白點對我而言有講等於沒有講(淚)

於是我便將它放置了將近兩三個月之久。

直到前幾天換了電腦、順勢安裝Painter11之後又拿出來定下心重新看,才又得到不少啟發。屏除那些虛幻的描述文字,至少這次我們用的是相同版本的軟體了!光是看他說的各種筆刷筆觸介紹,都大開了眼界。

其次是我總算生出一點點耐心把隨書附的光碟拿出來播放,不得不說,其實這套教學中那兩片DVD才是主角吧?(喂)看著他一邊畫、一邊換筆刷、一邊講解,收穫更甚文字。只是,這畢竟是教人如何快樂的去畫、放膽的去畫,對我這種想要利用繪圖作品投稿、而且投的是已經有點制式、甚至僵化的小說封面的人來說,我就是少了那麼點嘗試的魄力。

總結來說,這是一套相當棒的教學書!推薦給想要認識Painter、玩遍各種筆刷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inter 繪圖教學 梁月
    全站熱搜

    Le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