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希望真的存在

我只要在書店看到封面有狗的、或是書名有狗的、或是故事跟狗有關的,
就無法克制想買想看的欲望 Orz"

這本雖然不是在書店當下衝動型購物而來的,
但跟後來為了要買中國兒歌CD湊金額免運費就毫不考慮的放進購物車也沒啥不同。

書名《希望真的存在》,副標題:一隻拉布拉多犬如何創造奇蹟。

剛看到這書名時總覺得帶有那麼一點祈求的感傷味道,
好像還有一個名詞應該放在中間沒有講出來似的,就像,希望(  )真的存在那樣,
希望奇蹟真的存在、希望未來真的存在、希望什麼真的存在……

於是我便已經心裡準備好要閱讀一本自認為有點悲情的故事。

結果看了沒幾頁書就發現,人家書名這樣就是這樣,沒有要漏字的意思,
希望真的存在,就是希望←這件事情,真的存在。
句點,斬釘截鐵,不容懷疑,沒有什麼溫柔祈求的成份在裡面 囧a
……我果然想太多了嗎?

故事是一個17歲患有過動症的男孩寫的真實紀錄,
我不清楚過動症能治療到什麼樣的程度,
不過文字讀來相當平實自然、一些青春期男孩會有的內心幻想也都敘述出來了,
在某種方面也算幫助我瞭解過動症是怎麼回事。
原來他們是會想會思考的(囧汗),只是無法用平常多數人習慣的方式表達,
表達他們也想要被讚美、也想要被注意、也想要把事情做好。

讓過動兒來訓練年幼(幾乎也等同過動)的拉布拉多?
就像作者自己說的有如盲人騎瞎馬。
可是在這個人馴犬的過程中,作者同時也回過頭瞭解到自己跟外面環境的關係,
其實就如同他跟狗一樣。然後慢慢的改變、甚至說是被治癒了。

故事其實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劇情,也沒有要故意騙人眼淚的灑狗血,
就像導盲犬的訓練過程一樣,他要訓練的是看護犬,
也是在進行到某個階段之後勢必要分離讓牠們去進行自己的任務,
分離就好難過啊 ~>"<~
可是作者也沒在那感傷的橋段中沈溺太久,故事很快的就結束了。

卻充滿著感動呢。

這裡有段書中提到的DogHouse節目的影片唷!不過看起來並不是作者現身的那一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拉布拉多 看護犬 過動症
    全站熱搜

    Le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