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你真好

  中文片名:有你真好
  英文片名:The Way Home
  發行公司:春暉

  從很久很久之前就一直聽到很多人推薦這一片,可是一直都沒看。
  這個禮拜五跟和良去逛士林的元元唱片,
  看到很多便宜到了極點的VCD,就敗了回來。
  同時還買了歡樂滿人間的DVD、還有暗戀桃花源的相聲,跟活著。

  「有你真好」是一部劇情很簡單的溫馨劇情片。
  從小孩到老人都可以輕易看得懂,應該也都可以輕易的被感動。

  其實那個小男孩一開始接觸到他奶奶的那種心態,我以前也會有…… (汗) ,
  都會覺得老人就是黑黑的、髒髒的、臭臭的。
  對我而言只有我自己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才乾淨。

  劇中讓我感動的是那個老奶奶幾乎是無邊的耐心跟溫和到了極點的個性。
  孫子踢倒了那個玻璃罈,她就在半夜陪他去廁所;
  孫子把她的鞋子藏起來,她就光腳走;
  孫子拔走她的髮簪,她就拿湯匙整理自己的頭髮。

  就算孫子罵她白痴,她也不會生氣、不激動。
  從她的表情完全看不出心裡在想什麼。就只是一個靜靜的、不說話的老人。

  裡面比較讓人感到老人疼小孩那種心理的,
  就是當小武說想吃披薩、漢堡、肯德基炸雞的時候。
  鄉下的老人哪懂什麼是炸雞,小武就拿肯德基特價的圖片給她看。

  老人似乎懂了,把手拿在頭上比了比大公雞咕咕咕的模樣、再拍拍翅膀。
  小武很高興,滿意的睡著午覺等奶奶去買炸雞回來。

  結果奶奶買了一隻雞。

  又好笑、又感動,為了疼小孩,老人其實可以做很多事情,
  寧可讓他們吃好吃的、買他們要的,而讓駝背年老的自己沒有錢可以坐公車,
  用雙腳走遙遠的路途回來……
  其實,這麼天真的老人,哪一家都有。
  只是在這種社會裡,還有多少人會認真去感受?

  柔能克剛,漸漸的,小武也被奶奶感動,
  牆壁上他之前寫下來的白痴等等字樣,被他用另一個顏色的蠟筆塗掉了。
  奶奶辛苦買來給他吃的巧克力派,他偷偷塞到奶奶的包包裡了、
  也把髮簪放回奶奶的頭上…

  暑假結束時,小武也該回去了。他哭著教奶奶寫字,
  寫「我想你」、「我生病了」。

  「妳不能說話,又不會講電話,所以只能寫字了!再寫一次,
   這樣你生病的時候寫信給我,我就會來看你……」

  奶奶拿著蠟筆,顫抖的手很努力的試著寫出「我想你」、「我生病了」……
  要老人學寫字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她寫很久都寫不好。

  小武說:「好吧!你生病的話,就寄一張空白的紙給我,那我就知道了!」

  當天晚上,小武幫眼睛不好的奶奶穿了很多很多的針線,
  讓奶奶在他不在的時候也可以縫縫補補一些東西;
  又用蠟筆在自己的無敵鐵金剛卡片後面寫了些字,那是奶奶白天學不會的字:

  「我想你。」
  「我生病了。」

  隔天,上公車前,他就把這些卡片交給奶奶,卡片上除了字,
  他還畫了簡單的圖,
  讓奶奶即使認不出字,也可以從敷著毛巾、蓋著棉被的圖案上知道,
  這一張就是「我生病了」……

  然後……公車開走、奶奶回家。

  劇終。

  ※

  我本來想,編劇應該不會狗血到把老奶奶演死了吧!
  結果果然沒有,不過,光是老奶奶慢慢回家的背影、
  還有落幕前的那句「獻給全天下的祖母」,就夠讓我感動落淚了。

  不用什麼高潮的劇情,用簡單的生活瑣事、表現出深刻的親情體驗。
  199元就可以買到這樣的感動,真的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