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詞:
  作曲:
  編曲:
  演唱:陳淑樺

  這是在一張滾石黃金10大金曲排行榜的「錄音帶」裡面的其中一首歌,
  包括了辛曉琪的雨霖鈴、趙傳的問一問青天、某個人唱的英雄淚、
  還有梅艷芳的只羨鴛鴦不羨仙。

  就因為這首「如願以償」跟只羨鴛鴦不羨仙分別是先後兩首歌曲,
  因此這麼久以來,我一直誤以為這首歌是梅豔芳唱的。

  後來……我考上了大學,床頭音響給妹妹用之後,
  就再也沒有可以播放錄音帶的player,連KTV也都點不到這首歌,
  就這樣很久都沒有再聽過了。

  直到前一陣子梅艷芳去世,我忽然又想起了這首歌,
  才動用了各種搜尋引擎找出歌詞來!
  沒想到看了之後整個旋律開始自己在我腦子裡面跑……
  不用去聽錄音帶我也還記得該怎麼唱。


  人世間怎麼看怎麼滄桑,人間事它就像一張網;
  既然身在紅陳萬丈,不管酸甜苦辣都得嚐。



  很有趣的歌詞……人世間、人間事。
  當時我還是高中,整個高中三年生活中,
  除了懵懵懂懂卻又無憂無慮的高一這年之外,
  我另外的兩年都是社團、社團、社團;暗戀、暗戀、暗戀。
  聽了這一類的歌詞,別有一番感觸,也許只是為賦新詞強說愁。

  總也是一段青澀的年代。


  人世間免不了雨雪風霜,人間事本來就費思量;
  要用溫柔善意心腸、去看人世風光,不管他人生多麼匆忙。



  當時只有那捲不知道哪裡來的錄音帶,沒有歌詞這種東西……
  更沒有人知道可以用電腦上網路,有一個很棒的大師可以找給你。
  所以我總是自己拿紙筆,聽一句、暫停、抄歌詞、聽一句、暫停、
  抄歌詞……很傻,但抄了滿滿一本還真有成就感。
   (倒是挺慶幸那時候聽的不是周杰倫)

  因此,我還記得我把那句「不管他人生多麼匆忙」抄成了「我管他人生多麼匆忙」。
  很灑脫的感覺對吧?我管他……像不像是大姐大。
  倒是因為這個筆誤讓我很喜歡唱到這一句時候的囂張感受。


  如果有幸向情關闖一闖,如何能多一些歡喜、少幾分憂傷?
  就當得到是三生修來、失去是前世的債,天注定今生要我嚐。



  當時國文課正教到徐志摩的文章,我就去家裡的牆壁書櫃找到了徐志摩的書來看看,
  書很舊了、有點泛黃……裡面看到簡單的八個字,卻觸動我很深很深……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原先還以為只有我注意到這八個小字、以為我因此而比別人有氣質,
  天曉得之後多看了些小說之後才發現,這根本被用到爛了。

  得到是三生修來、失去是前世的債……跟徐志摩的話很像吧?

  要說啊……其實誰都會說,
  任何一個深陷在感情泥沼的人卻未必可以這麼容易看得開;
  這些詩、這些歌,總是能輕易讓人感動、輕易讓人覺得如同身受,
  但就像一條拋入泥沼的繩索,清清楚楚看見、卻明明白白不伸手。


  只因有愛才會兒女情長,總是要少一點責難、多一分盼望……
  哪怕是為情躊躇徬徨、又為愛飄飄蕩蕩;



  喜歡這首歌還有一個原因……從「總是要少一點責難…」開始,音調拉高,
  直到「盼望」這個地方更高,到了「哪怕是為情躊躇徬徨」是最高;
  而這個高音的程度正是我可以輕易catch到的領域……而且很好聽!


  我想我總是有希望,如願以償。

-----
找不到作詞作曲者,若有人知道的話歡迎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