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來我發現,某種程度上來說,面具其實也是必須的。

並不是心裡有什麼話就一定得要說出來,
才叫做坦率、沒心機、或甚至是真誠……

沒有說出來也不代表就是在做表面功夫。

“事無不可對人言”確實是很高的境界,但並不是那麼必要。
況且我們都還可以高傲的問別人一句『值得嗎?』
難道每個人都值得讓我們坦承相待、挖心掏肺?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有些人只要讓他們看見我的外衣穿了什麼顏色就好,
有的我會願意讓他瞧見我的皮膚,
更甚者可以說心事,
最重的還可以賣命。就像是鄧不利多可以全然無慮的把自己的生命交給海格一樣。

憑什麼我得要對我認為不值得的人透露秘密?
這沒道理啊。


以前我想要當一個沒有秘密的人,
想要讓大家認識“最真實的”我、
想要見賢思齊、做到那什麼“事無不可對人言”,
於是不隱藏任何喜怒哀樂。

一開始還可以這樣,久了之後所作所為反倒都是在騙自己。
為了不想發言得罪誰,於是騙自己一點都不討厭他;
為了想要跟誰都能好好相處,於是在盛怒的時候還得騙自己並不生氣……
其實那都是假的。

有些面向,本來就是不需要讓每個人都知道的,
與其匿名馬賽克的弄半天,不如不寫(或是換個地方寫、或是不要被看見)。
要親和、要好相處,就戴著同樣一張面具做到底吧!
(就像一套漫畫《女優》那樣,女主角的人生自始至終都是在演戲)

於是,我忽然發現我更能用不同的態度(面具)
在不同的地方、來面對不同的人,也依然問心無愧,
更不會感到自己虛偽或是作做了。

因為每一個面具其實本來就都是真實的;
不讓人看見全貌,只是他們沒必要知道,
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